close

沒搞清楚遊戲規則當然甭談開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大家好這裡是シンちゃん!

上一篇的前言比較主觀,

現在開始看能不能寫比較客觀的文章......

但我每寫兩句就會想搞笑怎麼辦

 

之前在前言也有提到,在日本找工作的話流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像台灣是畢業後可以很マイペース的照著自己的步調找工作

不管你是外國人、日本人、學部生、學院生、四月入學、九月入學

在日本就找工作就要照著規定的流程去走!!

 

上一篇也出現過的這個就職流程表請銘記在心!!

身邊很多外國人朋友因為不清楚日本就職狀況,一沒注意才發現自己開始得太晚

造成與許多工作機會擦身而過的遺憾...在就職活動中很多機會是錯過了就沒了!

 

這裡的10月大概就是四月入學生的大三下9月入學生的大四上(シンちゃん自己是九月生!)

其實向上心比較強一點的人大概在暑假前就會找インターンシップ(實習機會)

管道很多,像是學校或網路或經由OB OG介紹!

 

參加インターンシップ不表示你一定會拿到這個公司的內定

不參加也不代表你不可能拿到內定

但是參加過後絕對會讓你對這間公司更了解!

「工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公司到底在幹嘛」「工作環境怎麼樣」「一起工作的人怎麼樣」

我想參加完一個インターンシップ能比其他就活生更早對於「工作」這件事有概念吧

有餘裕的話找個インターン來參加增加一下自己的モチベーション也不錯! 

 

呃,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自己並沒參加(巴爛)

畢竟我到暑假的時候還一整個悠閒以為自己要去考大學院

還好我是在10月突然發現「喔不我不想去大學院!!」這時候發現的話一切都還來得及XD

 

勉強要說參加的話,自己參加了一個外資系公司的一日實習

說是實習其實他們也只是介紹一下公司+小活動然後帶你們到處看看

參加下來我的感想就是......我第一次可以這麼確定自己不適合金融、不適合外資的環境

我想要是我沒參加到這個一日實習,我大概到12月都還會覺得自己很適合外資然後很迷哈地投一堆外資公司履歷

 

 

10月開始ガイダンス的話就大概是學校的就職中心會開始辦一些跟就職有關的講座

像是介紹日本的就職流程,如何進行自我分析、企業研究、面試的基本禮儀、技巧......

我們Zemi可能比較特別吧,當初在課堂上也是進行了很多業界介紹、模擬面試、筆記試驗練習

只能說這段ガイダンス期我真的是慘斃了!日文講的爛,軸又不明確,根本沒搞清楚自己想去什麼地方,自我推銷能力差...

我們Zemi會把學長姊幫你打的分數全部列出來排順,偏偏我又是Zemi裡唯一的歪果仁是要怎麼跟日本人比!!

我永遠記得在大家面前做自我介紹+志望動機練習時我每次都是拿最低分

真的是每次去Zemi都很痛苦,直到有一天被老師說「你是要現在爛還是以後爛?」

這才發現這個準備期其實就是讓你發現自己的弱點並針對弱點加強

其實很多就活生在這個階段對就活都還沒有概念(對,甚至連日本人也是)

你要是能比他們早練習、早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想法、早面對自己的弱點...這就是贏在起跑點啊!!!

真的開始就活面試後我看到太多搞不清楚狀況讓我覺得「其實我還不錯嘛」的日本人(菸)

趁著這個期間提早準備並了解就職活動絕對是關鍵!!!!

 

之後有空再來談談這段期間如何有效利用與準備

 

12開始會有各公司的說明會(上面的圖寫一月,但正確來說應該是12月會開始有合同說明會或是各大學的校內說明會)

簡單來說就是提供學生認識企業的管道

大概會介紹一下公司的概況、理念、工作內容、募集人才、選考流程......

還有最後會有機會可以向社員發問,個人是覺得參加完會對ES的寫法跟面試回答比較有想法(?)

最近也有一些公司甚至直接把說明會當成第一次選考,要你自己先填個履歷帶去然後開始面試或筆試

另外請注意,有些公司會把說明會設為選考條件!!!如果沒參加到說明會就真不用往下了

不過當然也有很多公司會說有沒有參加說明會並不影響選考結果,像我現在拿到內定的公司我當初也沒參加過說明會

很多熱門公司的說明會名額很難搶,一開放3分鐘所有名額就會被搶光 囧囧囧

 

12月分我去參加過一兩次合同說明會,也就是個企業一口氣集中起來

真的就是黑抹抹的人海!人海!人海!!!!!!! 囧囧囧

效率感覺不是很好(人太多,很擠很亂,不一定能真的聽到自己想聽的東西,說明會的時間密集得跟什麼一樣...)

合同說明會我大概建議參加一次就差不多了

因為各家企業會一口氣聚集,如果對日本有哪些企業、那些業界沒概念的話看一看可能會比較有方向

就像去夜市走走看看的心情啦XDD 或許看一看會發現自己的本命公司

 

 

12月就是眾所盼望的エントリー了!!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就可以登錄個人資料並準備投履歷了!!!

12/1是各大求職網站新年度始動的日期,從今天開始你就可以看準有興趣的公司並進行プレエントリー(有點像登錄個人資料)

大家都急著要在12/1 00:00去登記,搞到求職網的SERVER當機...其實只是プレエントリー沒有必要這麼緊張啦

填一填資料後這些公司就會開始寄一些說明會啊、冊子有的沒的的資訊(有時候還可以拿贈品哈)

然後到了1月多、2月多左右,你填了プレエントリー的公司就會陸續開始告知說他們開始收履歷了(日本這裡稱為Entry Sheet)

請記住,要投完這份Entry Sheet才算是正式進入這個公司的選考對象裡喲!!!

至於Entry Sheet,有些公司是線上寫、有些公司是手寫,每家公司幾乎都會問些問題或出些特別課題

写真 (1)  

我自己當初寫的一部分ENTRY SHEET,除了寫字還要畫重點畫圖剪剪貼貼幹嘛有的沒的 最後簡直像做勞作

 

一開始寫ES整個就是戰戰兢兢,畢竟寫錯的話不能用修正液 必須整張打掉重練(晦暗)

有時候字與字行與行的間距搞錯的話又得重寫一張 (有些人會先用鉛筆打底)

是說ES的寫法這個PENTEL的網站還蠻推薦的,大家可以看一下

http://www.pentel.co.jp/nikki/20091008/ 

 

題外話:日本人就是很會賺錢有沒有,還故意要跟你說這是適合就職活動用的筆(處處是商機)

我個人的話是0.5和0.7的黑紅藍中性筆+淡色螢光筆

私心推薦Zebra的Mild Liner,顏色看起來很舒服!

 

總之ES這種東西大概就是一開始會花個五個小時寫一份

但慢慢地就會囤積出一些常備用回答(誤

開始習慣寫ES之後,一夜就能飆出好幾份!!

問題不外乎大學四年中在哪些事情上付出了努力、自己的強項與弱、進了公司想做些什麼事、為什麼想進這間公司...

二月大概會是最瘋狂寫ES的時候,因為大部分公司的收件期限大部分都集中在二月底三月初

想當年我一夜可以飆五份,然後一大早衝去郵局寄(還有一些更猛的勇者會直接在郵局飆)

有時候我還會很猛的把當日截止的ES在最後一秒送到離公司最近的郵局,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毆)

 

總之エントリー就是12~5月一直重複著的一個程序

落選一家公司就再投一家公司...要注意的是雖然有些公司會多次募集,也有很多公司是一次性募集

錯過報名機會就沒了!!!所以請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是怎麼一回事

 

3月開始各公司就會通知ES結果 會有些公司陸陸續續開始面試,有些公司則要求參加筆記測驗(筆試)

當然也有很多公司會發給你お祈りメール(遺珠信),也有很多更過分直接サイレント(不聯絡)

 

筆試的話基本上分三種類,WEB TEST,TEST CENTER跟公司自己出的考題

WEB TEST的話又分SPI、玉手箱、TG-WEB、CAB......很多種類其實詳細差別我也不是很清楚(毆)

之後再開一篇詳細介紹!

 

接著就是最緊張的面試啦!!!高峰期基本上是四月初、四月中

一天要趕好幾場面試也是常有的事

個人是還蠻喜歡面試的啦,常常去一些自己平常根本不可能會去的地方

有些企業更是從沒想過自己有去他們辦公室的一天

 05  

(沒錯,大家都會染黑頭髮換上套裝擺出一臉好青年樣)

 

面試的話大概分為:團體討論(GROUP DISCUSSION),團體面試,個人面試,役員面試 

日本的面試通常都是一關又一關,一直刷人...

我有個進了知名廣告公司的朋友聽說竟然去了9次面試!!!(不過他是連BCF一起算進去)

我自己現在這間公司是去了通過了書面與性向測驗後去了四次面試(GD,團體,個人,役員),一次考試(TEST CENTER) 

整個過程大概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個人覺得算佛心來著的了,畢竟我有參加過到第七次面試還繼續在篩人的地方...

 

關於各面試的詳細也是之後說,不然會爆字XDDD 

 

最後經歷這麼一長串試煉,就是內定囉!!!

也就是說這個公司決定錄用你了!!恭喜恭喜

這邊比較要注意的是,各公司很介意你拿了他們的內定之後是不是還有其他公司的選考在進行

怕他們花大錢找到的人才跑掉(說到這裡我還是有點不懂他們說在內定者身上花了大錢的事情,有人可以解釋一下嗎?)

以台灣人的想法→因為我很優秀,我要選什麼地方不是我的自由嗎(挖鼻)

在日本的話這會變成一個很大的問題,要是你拿了A公司的內定還持續進行B公司的選考並且拿了B公司的內定、最後決定去B公司...

這對他們來說是很不講道義的事啊啊啊

當然如果A公司不是你的第一志望,繼續偷偷進行選考的人也是有啦

只是這時候就得好好做好內定辭退的動作(我個人是拿到現在公司的內定後就沒再進行別家公司的選考,其他都是都市傳說或聽朋友說的)

照朋友的說法就是會把你請到一個密閉的小辦公室,面前坐著擔當人事+一個可怕的關西人社員(不知為何扮演黑臉的好像關西人率很高XDDD)

接下來就是兩方軟硬兼施,拖很長很久逼問你為什麼一定要辭退

我的朋友據說是被逼了三個小時,女孩子都哭了還繼續逼問

最後人事落下一句話就走了「真的不敢相信你做了這麼這麼這麼過分的事情」 囧

 

其他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都市傳說

像是在社員食堂面談的話,竟然有社員直接把咖哩潑到學生身上

又或者是說「了解了,你請回吧」結果指著的方向是窗戶(超高大樓)

不過這些都只是都市傳說啦(茶)

 

內定後就是一連串的懇親會,研修,志工,打工,內定式...

像我的公司就整個很愛聚會,懇親會辦了三次(明明也才錄取30人)

 

其實內定的話每個人拿到的時間會有個人差

像是去參加了BCF(BOSTON CAREER FORUM)的人,很有可能是在10月多就拿到內定

另外還有外資系公司跟テレビ業界因為比較早開始就活,大概2.3月就可以拿到內定(我的怪物ゼミ同學們(褒獎意味))

一般人的話大概是4~5月內定會陸陸續續出現

我個人的話是5月底拿到內定!

不過外國人的話我覺得情況比較特殊,因為七月多會有一個專門為外國人舉辦的Tokyo Career Forum

我們教授對於我在5月就拿到內定其實嚇了很大一跳 XDDD

因為他每次都跟我說「你跟日本人拼什麼勁,你的本場是在tokyo career forum!!!!」

我確實是蠻多朋友跟認識的人在Tokyo Career Forum找到工作~

所以個人覺得Tokyo Career Forum對外國人來講是蠻大的機會(也不用經歷我這篇講了又臭又長的流程XDD)

 

嗯亨,說了這麼多

其實因為每個人的志望公司跟志望業界都會有些許個人差

因此我所提供的只能說是大概的流程,給對於在日本求職有興趣的人一個大概的概念

當然旁人的幫助也是很重要,外國人在日本的求職一個人是很難硬撐下去的(一次一次被那麼直接拒絕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像我就有家人,教授,ゼミ的怪物同學們(褒獎意味),會一起喝酒吃肉的可愛台灣留學生同期們 XDD

但在日本求職自己下了多少功夫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

去看看日本人每個行事曆安排得密密麻麻,企業研究的筆記也是厚厚一本

自我分析更是做了一遍又一遍,如何面對自己的短所又如何發揮自己的場所、分析之後自己究竟又適合什麼業界......

22歲就得開始去認真思考並面對自己的未來

 

雖然就職過程中有很多次自己曾經難過到想放棄(一次一次被刷會覺得被否定,這四年來自己到底在幹嘛)

但總的來說我覺得自己經歷了就活這個階段後真的成長了很多

從一開始有什麼企業都搞不清楚到現在看到什麼產品或服務就會很下意識地去注意公司

也因為這個機會開始接觸一些自己想都沒想過的業界,又或者是說自己只敢夢想的業界

從這個過程中確定了自己的目標跟方向,最後也很幸運地進入自己的目標業界

經歷了就活之後感覺也比較知道別人看的是什麼、注重的是什麼,自己又該如何表現給別人別人要的東西(好饒舌)


總之,對於在日本就職有夢想的各位!!加油!!!(天啊我好不會結尾)

 

 

 

arrow
arrow

    シン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